玄月伶龙

【橘井杏林】碧血丹心

场景一:虚瑟宫内

人物:覆太真,随从

覆:覆轩榭以携鸢,览太玄而戾天。

犹俶真乎灵瑟,无日暖于蓝田……

随(气喘):覆大人,覆大人,不好了……

覆(怒):安敢坏我诗兴!

随(惊惧的跪下):覆覆覆覆覆大人,小小小小的怎么敢呀,门外有个老头儿要见您,我们看那老头身上脏兮兮,就没让进,谁知那老头还还还要往里闯。

覆(严厉):你们就不会拦住他吗,嗯!?

随(低着头):小小的该死,这这这老头儿劲儿特别大,我我我们拦拦不住他。

覆(起身蹬翻了随从):养你们这群狗有何用?死老头儿,哼,看来需要本座亲自动身了。(昂首走向门外)

场景二:虚瑟宫门

人物:覆太真,苌谖子(化为老人)

覆(骄傲地):是谁找本座呀(长音)?

苌:我。

覆:看你也没事呀,四个随从都拦不住你。

苌(哭状):是这样的,我是幽州人氏,前几日我儿子在山里砍柴,回来后得了一种怪病,遍体生疮,面目狰狞,都快不中用啦,我可就这一个儿子呀……

覆:那你为什么来见本座?老成这样还这么没教养。

苌:哦,我是来求药治我儿子的。看你们不让我进去,我就急了。

覆家随从:覆先生,我们家老爷让我取那一千两鲜熊胆来了。

覆(和颜):快,(指手画脚)你们几个别磨蹭,快去取。(转为冷眼)老头,你知道吗,虚瑟宫除了龙肝凤髓,麟目豸角,什么麝香犀角,虎骨熊胆应有尽有。但你买不起。所以你走吧。

苌:大人,我知道,但村子里郎中说,虚瑟宫有一种神药叫碧血丹,那个药用寻常药材配制,并不贵呀,我这带了两麻袋的甘草,全是我们自己从山里挖的,应该能值不少钱吧,

覆:山野村医懂什么,你又懂什么?什么碧血丹?胡扯。甘草,这种贫贱的草,我还真不需要。带着你的草,赶紧滚!

苌:大人,真的有碧血丹,求求您行行好,救救我的儿吧。

覆(一脚踢翻了麻袋):用你告诉我吗,给我滚!

旁白:两个麻袋被踢翻了,一个里面滚出了一颗颗血红色的药丸,一个里面撒出了纯黑色的粉末。覆太真看着这两样东西,默不作声。老人撕下了伪装面具,他就是覆太真的师父,苌谖子。

覆(呆住):师--尊,是--您……

苌(怒):十年不见,医术不长,本事倒是长了?

覆:我,我……

苌(盛怒):十年前我退隐北域,我多么信任你,没有把虚瑟宫交给慕玄真,而是交给了你。现在,虚瑟宫之恶我在北域都有耳闻。之前我不相信,我不相信你是这样的人,但现在我知道了,你是个独断专行,见利忘义的人。我把虚瑟宫交给你,是让你去悬壶济世,是让你去救苦度人。可你,却为了蝇头之利,不惜鱼肉百姓,横行乡里,我早就说过熊胆之药过于残忍,是药,更是血!你却活熊取胆,戕害生灵。医者,全生为本,济世为任。你却以阴换阳,以杀换生。碧血丹,忘忧散,这是我耗费半生心血,以寻常草药为基调配的,虽不能包治百病,但也能解决不少的疑难杂症。你还记得使用的原则吗?

覆(跪下):诚则予,碧血;静,则予,忘忧。

苌:还记得呀,你可以学艺不精,忘掉配制方法。但是你岂能欺辱百姓,见死不救,对人以冷眼相待?泛爱万物,天下一体,仁者为医,医者唯仁。你身为医者,数典忘祖,背道而驰,不知仁爱,不知廉耻!居上位而不尊,置重任而不顾。为师不察呀,只道你是个医术天才,孰知你,不为人!虚瑟宫掌门之位不属于你,谁都比你做的好!你走吧,永远别说,你曾是虚瑟宫的掌门,曾是我的徒弟!

覆(又气又急):师尊,我的确不对,但是我是为了虚瑟宫的将来。你不能赶我走。

苌:厚颜无耻,你何出此言?!

覆:师尊,我知道你不善武功。我一直敬你,而你这么骂我,可就别怪我不客气,看招,真覆阳掌!

苌:白眼恶犬,中山野狼,竟敢对为师下手,那我也不念师徒之情了,冰驰名封!

旁白:覆太真全身被苌谖子的寒气冻住。苌谖子脱下外面的白衣,露出里面的黑袍,缓步走进虚瑟宫。

评论

热度(3)